天河中文官方旗下账号,发布所有故事均有作者正规授权

身为姐姐,就一定要养弟弟吗?

 *勤工俭学的大学生被父母当摇钱树

 *逃到天涯海角也能找到你

1

在我大学快毕业的时候,父母给我打了一个电话。

“小雨你回来吧,家里有点事情。”父亲的话语中听不出来是欢喜还是悲伤。

当我马不停蹄回去的时候,看到了在家中坐月子的母亲。

我大吃一惊。

因为我在学校里勤工俭学,所以有一年没有回来了,没想到一回来就看到这样的情景。

父亲不好意思地挠挠头。

“是我们不小心,并不是计划内的,但是既然已经来了,也只能欣然接受。”

看着母亲苍白的脸,我没有说什么,她毕竟已经40多岁的高龄,生下这个孩子不容易。

可我知道并不像父亲说的那样,这个孩子是意外的,因为我不止一次听过他们在私下里讨论,要再生个男孩儿的事情。

我在家里住了一个星期,实在是弟弟吵闹得不能学习,于是我跟父亲说要回到学校。

“你不喜欢弟弟?”父亲好像非常的紧张。

“我喜不喜欢他无所谓,你们喜欢就好,我在家里不能学习还不如去学校。”

父亲搓着手,一副窘迫的样子。

“你最近还在打工吗?”

想着毕竟是自己的父亲,可能是在怜惜我打工的辛苦。

自从我上大学之后,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都是我一个人用打工赚来的,因为家里的条件并不好,我也不想给家里增添什么负担。

“最近马上要毕业了,我在四处的寻找正式工作,从前打工的都是一些零碎的活并不是长久之计。”我心平气和地给父亲说着事实。

很多同学都打算回到自己的家乡,而我不愿意回来,因为我觉得自己要学以致用。

父亲欣慰的点点头,从小到大我学习一直名列前茅,学习好是我让他唯一炫耀的资本。

村子里的大学生虽然也有几个,但女孩子只有我一个人。

我也知道当初父母让我上学并不仅仅是为了我的将来着想,而是为了他们面子上的荣耀。

“你看弟弟刚出生,家里的花销一下子增加了,你现在还有没有多余的钱?能不能贴补一下家里。”

我有些不可思议地看着父亲。

这句话他是怎么说出口的?

既然他们生了孩子自然是要自己负责,难道是想要我以后来贴补家里吗?

“父亲,从小到大的学费我都是靠着自己得来的,我觉得我没有给家里增加什么负担,而你们赚的钱应该够你们自己花,既然你们决定生孩子,那也一定是想好了如何把他养育成人。”

我瞥了一眼在床上躺着嗷嗷待哺的弟弟,跟他没有半点感情。

父亲一改刚才拘谨的表情,马上露出了让我心惊胆战的目光。

从小到大,只要他出现这个表情就是要发怒,接下来就会暴打我。

我吓得后退了几步,这是从小到大产生的习惯性的动作。

“我都说过了,你弟弟是意外来到这个世界的,我们并没有什么计划,不管你是靠什么走到今天的地步,也是我们生你养你了,难道你不会走路之前也是自己养活自己的吗?现在跟你说句实话,让你回来就是要告诉你,以后每月要往家里寄一千块钱!”

2

“我不同意,凭什么要让我养他?现在他比我小20岁,难道要让我养他一辈子吗?”

虽然很害怕,但是我还是不能妥协。

我想过等到毕业之后自己赚的钱多了,肯定会孝顺父母一部分,但是让我养弟弟,我无法接受。

父亲举起了拳头,眼看就要落在我的身上。

“老公你住手。”

我也求救似的看着床上的母亲,看来还是母亲对我有一丝怜爱。

听说母亲生弟弟的时候,折腾了两天两夜,才把他生了下来,身子一直很虚。

“你要把她打坏了,不是更没有钱了吗?既然不同意,那就让她早些嫁人吧,现在的彩礼最少也有十几万,她是个大学生应该能更值些钱。”

我从刚才的恐惧已经上升到了窒息,我不知道母亲竟然能说出这样的话。

看来他们是已经商量好了。

悄悄地的后退试图跑出屋子,没想到被父亲看出了端倪。

他一个大跨步把身子抵在门上。

“为什么呀?我也是你们的亲生女儿,为什么要这么对我?我现在在外面赚的钱只够自己的花销,我怎么再给你们钱。”义正严辞地说出出自己的情况。

本来在大城市生活得较艰辛,现在还不知道能不能找到新的工作,光是房租就是一项大的开销。

“既然这样,就像你母亲说的嫁出去吧,你的大学生身份也可以多要一些彩礼,回来之后嫁到别人家就不愁吃穿了。”父亲吸溜了一下鼻子,好像对自己的计划很满意。

看来道理是说不通了。

我脑中迅速地想着自己的后果,被父母关押在家里动弹不得,在这个偏僻的山村里,女孩子被迫嫁出去的事情太多了。

虽然我在外面受了高等教育,但是却无法说服自己的父母,他们的思想还是停留在很守旧的地步。

要是村子里还有别的女孩子是大学生,这反而会让他们的思想所扭转,可惜就我一个没有前车之鉴,他们肯定觉得自己做的所有一切都是对的。

“大学生才值二十万,我可以再考上研究生,就能值三十万了,短短的三年时间可以多挣十万块钱不是更好吗?”

既然父母想把我当成砝码,那我就把自己的身价抬高,让他们对金钱产生欲望,把我先放走。

我现在感觉自己就像被人贩子拐卖的人一样,先逃离这里再说。

父母对视一眼。

看着从前软弱的母亲,此刻的眼中却出现了狼一般的光芒。

“你以为我们是傻子吗?要是刚才你同意,一个月给我们一千块钱,我们倒是可以相信,可刚才你的样子分明就是再也不想回到这个家了,你要是一去不复返,我们去哪里找你?你又毕业了,学校你也肯定不会再待了。”

看来我以为的传统思想并不代表是蠢笨,母亲其实正好说中了我的心思。

“还不赶快把她抓起来,免得她跑掉,还有什么身份证也藏起来,没有身份证他哪里也去不了,赶快给她找个婆家,嫁出去也就没有别的心思了。”母亲一边看着床上的弟弟,一边说着这番话。

看来现在弟弟才是全家的宝贝,而我只能为了他做出牺牲。

难道我的命运就只能是嫁给山里的那些目不识丁的人吗?

我不甘心。

3

父亲竟然真的把我锁在屋子里。

记得小的时候我犯错以后,他也会用这样的方式来对我,没想到成年后的我还要遭受这种待遇。

第二天就听到有人来家里串门,我透过玻璃看到是村子里面经常给别人说媒的刘嫂。

“刘嫂。”

我轻声地呼唤着。

刘嫂愣了一下,在左右环顾了一周终于看到了我,走到了房子的外面。

“小雨,你是什么时候回来的?你妈让我过来一趟,是不是要给你说婆家呀?”

“刘嫂,你也知道我好不容易考上了大学,现在还在外面上学,所以不想这么早嫁人,能不能求求你帮帮忙,就说现在没有合适的。”

刘嫂摇摇头:“这怎么可能,全村人都知道我这里有大把的未婚男女,你这么说我没有合适的人,不是砸我的招牌吗?女孩子上什么学,还是早点嫁人的好。”

我这才想起来刘嫂的女儿当年也是考上了大学,可是她没有让女儿去上学,而是撕毁录取通知书让她直接嫁人了。

看着刘嫂的背影,我知道她这条路也是走不通了。

约莫过了一个小时的时间,我看到刘嫂开心地走了出来。

“我这就跟表哥去说,他们铁定会同意的,你家小雨长得清秀又有谁会不喜欢呀。”

刘嫂想着马上就有一笔介绍礼到手了,嘴都咧到了耳朵根。

听着刘嫂欢快地唱着小曲离去,我的心顿时凉得像一座冰窟。

父亲缓缓地走到了门外。

“你放心吧,跟你说的是刘嫂的侄子,你们年纪相当,不委屈你,我和你妈还指着你将来孝顺,我们怎么可能把你推入火坑。”

我此刻已经无力反驳,知道跟他讲再多道理也是枉然,还不如想想如何能逃脱这里。

突然想着,我要是服从的话,会不会把我放出来,我就能找机会跑掉了。

“好吧,我也想通了,那既然这样我也不用在外面漂泊了,那就结婚吧,你把我放出来,要是我真的在这里得了病还怎么出嫁。”我假装屈服。

父亲思考了一下,但是又觉得不放心,怕到时候煮熟的鸭子飞了,于是进屋和母亲商量。

从前父亲打我的时候,母亲总是一副柔柔哭泣的样子,不知道从什么时候,她竟然变成了家里的主心骨了,父亲什么事情都要和她商量。

终于在焦急地等待中,父亲把我放了出来,说没有身份证我也走不出去。

中午的时候多吃了一碗饭,就是为了有力气跑出去。

没想到,下午刘婶带着他侄子来看我。

本来我懒得看他一眼,但是又怕自己冷漠的态度让父亲怀疑,所以还是假装着微笑和对方交谈。

这个叫刘山的男子今年25岁,比我大三岁,但看的样子足足能大了10岁,应该是经常风吹日晒的缘故吧。

他一直看着我傻笑,我还以为是个傻子,结果说了几句话之后,他只是说非常的喜欢我。

“那我们结婚是先要领结婚证的吧,你看什么时候我们一起去民政局办结婚证。”

我想着等到去民政局的时候可以向办证的人员求救,到时候也拿着身份证,正好可以一走了之。

刘山揉了揉鼻子。

傻呵呵地笑道:“我们村子里结婚都不领结婚证,过得好就过,不好再分开,免得办证麻烦。”

4

“那可不行,你也知道我是一个大学生,非常注重从一而终,既然我嫁给你就希望和你一辈子好好过日子,没有结婚证我心里不安,你们家里这么有钱,万一你不要我了怎么办?”我发现自己还是有表演天分的,一番话说下来刘山都有些激动得难以自己。

他琢磨了一下,觉得我说得非常有道理。

但是他应该也有一点自卑。

“你看上我什么了?我长得也不帅,难道就是因为家里有点钱吗?可城里有钱的人太多了,以你的模样肯定会找到更好的。”

看来我真的是高看他了。

我觉得今天我说的谎话,可能一辈子加起来也没有这么多。

“要嫁人是我主动提出来的,因为在城里过得太难了,外面虽然是个花花世界,但是花销也大,我承受不了,所以就想着回来嫁人,你看着很实在所以我也很喜欢你。”

说这话的时候我都差点咬了舌头,自己是怎么编排出来的,说完就觉得恶心。

刘山对我的回答很满意。

“那我去询问一下你父母的意见吧。”他起身就要朝着门外走去。

“等一下。”

我把他又拉在了椅子上。

他不了解我,但是我的父母对我太了解,要是他这样去说的话,父母肯定以为又是我在耍什么鬼心思。

“跟你说实话,我爸妈一直想让我找一个很合适的人嫁,万一到时候你不满意他们让我随时再找别人,我也是没有办法,所以你能不能说办理结婚证是你的意思,这样他们也就不敢反驳了。”

我说完之后眨巴了一下自己长长的睫毛,瞬间就把刘山给迷惑住了。

村子里有一些父母觉得只要是女婿不满意,就拉着女儿回去再重新找人嫁出去,反正也没有结婚证,这反而也是一个非常便利的事情。

我现在是一个香饽饽,说这些话也无可厚非。

刘山若有所思地点点头。

因为我们俩是单独在一个屋里交谈,所以这些话我的父母也是不知道的。

当刘山带着我来到父母的面前,说要领结婚证的时候,父亲和母亲还是有一丝犹豫的。

“我们俩都很满意,但是我害怕小雨对我抱有二心,所以必须先领结婚证。”

我都要鼓掌了,刘山看着呆呆傻傻的,说出来的话也算是无懈可击。

父亲瞅着一直在旁边默不作声的我。

“那我们再商量一下吧。”


评论(7)
热度(86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星星没有秘密 | Powered by LOFTER